顾巧巧

王凯痴£楼诚痴£名顾瑶£爱三国
讲故事
我喜欢讲故事
我不会那么那么华丽的语言
但我会尽我所能
描绘我心里的那些

【楼诚】巧思结愁肠

大概故事:日记形式 ,不连续 ,另外,我超级喜欢巧这个字。人事千万,缘愁全落在这一个巧字身上。

这篇是故事开头  按剧里的线来走






我叫阿巧,我姓顾,来明家也有大概快五年了吧。我的爹娘大约在我9岁的时候就没了,我们的村子里闹饥荒,大多数人都往外逃,我的爹娘还略有一点文化,有隐隐约约的梦想和坚定的信念,要留在村子里。



我爹死的时候已经瘦成了皮包骨,我跪在他床边,他看着我笑,道,阿巧,你的名字啊,是我和你娘想了十个月的,你啊,一定能应了这么一个巧字。



我呜咽着点头,说,我记住了,爹,我记住了。



我爹握着我的手说,阿巧,你虽然是女儿,但是现在的中国不容考虑什么男女,阿巧,你别辜负我和你娘。



我泣不成声,断断续续地答应,爹,你放心。



我爹去了以后,一卷草席伴着他入土。我那时并不能理解这是多凄凉的一件事,但也觉得浑身瑟瑟发抖,难过得只想哭。过了三天,我娘把我送到孤儿院门口,勒令我不许跟着她,然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她。



我在孤儿院过了三年,孤寂贫乏,我想去外面寻个工作,明家当时在招女佣,我便去试运气。



没想到,我却从此有了吃穿住的地方,我从孤儿院拿来几件衣服和一双鞋子,还有一本我在街上捡到的一本残缺的破破烂烂的书。


我在厨房做事,早起洗菜,打扫厨房,给几个姨姨打下手,晚上洗碗筷,打扫厨房,睡在下人房。



就这么碌碌无为地,我就到了十六岁。我觉得我对不起我爹,七年来,我除了挨日子便没做任何有意义的事。谁知这个时候的我的人生迎来最跌宕起伏的一段,大少爷和阿诚哥回来了。



我并不认识他们,他们回来的那个晚上我正蹲在厨房门口擦地,恍然一声门响,我一抬头,就看见两个人。



翩翩风度,远胜我爹不知多少,但我在他们身上仿佛又看到我爹的那么一点点影子,我看愣了,阿香姐姐把我推进去,自己走过去与他们说着话。



我躲在门缝里面看,看的呆住了,直到阿香姐姐猛地一拍我,我才看向她,结结巴巴地问,阿香姐姐,他们是谁啊。



阿香便告诉我,刚才提着包的那个是阿诚哥,另一个是大少爷,并告诫我还是别惹他们,大少爷和阿诚哥虽然人温和,但是你若惹了他们,保证环姨让你在明家待不到第二天。



环姨啊,我咂砸舌头,还是摇了摇头。继续擦我的地,心里依旧想着刚才的两个人,过了一会,背后闪出一个影子,我吓了一跳,却是刚才提包的那位阿诚哥。



他看见我也一愣,笑了笑道,你叫什么?什么时候来的明家?我愣愣的说,我叫阿巧,是三年前来的。阿诚哥依旧笑着,我是阿诚,你叫我阿诚哥,阿香呢?



他的笑一直打到我心底,我说话都有些磕绊,阿香姐姐去给大小姐打扫房间了,有什么你问我也可以的,还骄傲地挺了挺胸脯。



阿诚哥继续笑,好,我来给大少爷拿些吃的东西,有粥吗?我暗自庆幸还没洗锅,有的,今天给大小姐熬了百合粥还有些。好,谢谢你了。



他越过我看着锅,拿火温上,熟练地拿出来碗筷在一边等着。他等的很认真,看着锅。偶尔轻轻地搅一下,嘴里默默念着数。



我就在一旁愣愣的看着,原来真的有比环姨还细心的人呐。他又突然回过头来,你发什么呆啊?我回过神,急忙捡起布子来,继续擦我的地。他歪着头看着我,“你别怕我呀,我说了,叫阿诚,你叫我阿诚哥就行。从小叫我哥的人就少”



我又愣一下,顺着他的话喊了一声,阿诚哥。他摸摸我的脑袋,转身去盛了一碗粥。好好做事啊。他嘱咐我一句,便走了。我的脸不禁红了,心也砰砰砰地跳,他的声音真好听呀。直到晚上睡觉,我躺在小床上,心里还是他的笑和声音。



第二天我照常早起,起来看见阿诚哥正在擦皮鞋,他看见我,跟我打了个招呼,“阿巧,你起这么早啊?”我点点头,心里还有一点小兴奋,“是啊,阿诚哥。”不过您起得也很早嘛。他被我逗笑了,还您呢,我说了,叫我哥。“阿诚哥”我有些臊地点了点头,急忙逃到厨房去了。



白菜也被我洗地心不在焉,环姨看见了,一拍我脑袋,干什么呢,很丢了魂似的。我赶紧逃开,环姨瞪我一眼,得了,大少爷和阿诚在外面吃饭呢,“端饭去。”



“是!”我正盼她这一句,赶紧端了白粥就往外跑,听得环姨喊了一句,那是大少爷的。



我把瓷碗轻轻放在大少爷面前,他先是一颔首,又看了我一眼,你叫什么?什么时候来的明家?我不禁一愣,转而一笑,我叫阿巧,来明家三年了。他点了点头,巧,好名字。又问我,你笑什么?



我有些不好意思道,昨天阿诚哥见了我,也问的是我这一句。他抿嘴一笑,扭过头看阿诚哥,是吗?阿诚哥看他一眼,竟有些不好意思,一般人不都那么问嘛。



大小姐恰好下来,我便给她拉开凳子,她看着明楼笑,怎么?看上这孩子了。我羞得转身要跑,大小姐便拽住我的手。



大少爷看了看我,笑道,这孩子眉眼修长清俐,讨人喜欢。大姐什么时候招来的。



大小姐拍了拍我的手,“从孤儿院招来的。”我抬眼一看,恰好看到阿诚哥冲着我一笑,大小姐没看见,接着说,“她父母还是读书人,她呀,还识几个字呢。”



明楼看了看我,颇有兴趣,“是吗。”转头嘱咐阿诚哥,阿诚啊,你改天找几本适合她的书给她看看。阿诚哥点点头,是。
真的吗?我心里盼着,但脸上越发不好意思起来,挣开大小姐的手,红着脸说了一句,大小姐,阿巧回厨房去了。



我刚逃进厨房,环姨便给了我脑袋一记爆栗,干什么呢?丢了魂喽。我摸摸脑袋,朝环姨吐吐舌头,跑到水池旁边洗我的菜。






其实挺久以前写的开头
今天又想写了
希望你们不要嫌弃我

评论

热度(10)